【聯合報╱T. cat(東華大學)】2011/6/21

小學有個階段教導「認識家族」,我興匆匆向爸爸要了族譜,接連好幾個晚上都在仔細研讀。原來我家「譚」這個姓竟大有來頭,是春秋時代的一個小國家,被大國併吞後才改以國名為姓……我們稱得上是皇族呢。

從此,我看見古色古香的椅子便忍不住對姊姊說:「若在春秋,我們會這麼坐著喝茶。」(完全忽視中國開始坐椅子是唐代)面對要好的同學則神秘兮兮地說:「我可是皇族的一支。」同學「不解風情」,指著我大笑:「什麼『義肢』?」收到這種「笑」果之後,我才稍稍「收斂」了點。

到了大學,我開始認識「家族書寫」,又燃起尋根的念頭,對男友(姓張)說:「將來你娶了我,也算當上駙馬了。」他沒有嘲笑,反而回家翻箱倒櫃找族譜,找不 到就湊合歷史上同姓之人,諸如張良、張遼、張飛……多是武將出身,而他外公當兵時又是精銳的蛙人部隊,便對我說:「想來我們張氏千年前效忠譚氏。」頗有禁 衛軍頭兒的神情。

此後,我們三不五時擴充資料,有時向祖父母輩上求幾個故事,有時從歷史上尋一點軌跡,不時比比看誰的家庭樹比較壯、比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忠明高中國文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