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花按:

題名為「一位老師的沈痛心聲」之文共有兩篇。第一則是因應近日國中老師「勸學生上課不要睡覺,要認真上課,反而被過肩摔」的新聞(原文請點此)而查找到的文章,第二、第三則則是題目相同,而反映國中教學現場與教改後果的文章、讀後感。

有些人以為目前國中(小)教學現場發生的情況,是教育體制、政策甚至是教師素質的問題,關人本什麼事?甚至字裡行間對教師陳述教學現場困境的文章,隱隱有質疑造假的意思在其中。但我認為文章中之所以提到「人本」,正因為他們在社會間所「創造」的「公信力」、「名聲」與「將自身主張──零體罰無限上綱」以致影響到學校運作、教師教學,甚至讓部分家長有所憑恃,進一步造成「老師『打』學生,判刑」、「學生打老師,要給機會,要打不還手」的畸形生態,更有甚者,還影響到教育部執行方向(主管機關)與司法判例之偏趨(這裡並不是說所有老師都是聖人,也不是說教師裡沒有惡師或不適任教師。我反對的是以偏蓋全的否定教師的努力與對困境的視而不見,甚至將教師的無力感視為教師能力的低下或不適任),才成為教師所批判的對象,當然關「人本」甚深。

以上純屬本人個人想法。

Finally,附錄BABYHOME寶貝家庭裡轉錄本文的眾位媽媽們的回應(網址請點此),各有立場與主張,其中一個回應竟然提到原來「老外也在提倡打小孩」(youtube影片請點此),供大家參考。

2012.5.9



之一

我的心中非常沈痛,教書近十年了,一直以身為老師為榮,但是最近一年來卻深感心痛與無能為力,今天上課時,一位學生趴在桌上睡覺,於是我說:某某同學,你生病了嗎?

如果沒有生病,請你不要趴在桌上。

 

然後那位學生連甩都不甩我。我又說了一遍,他回答:我高興!

 

於是我請同學請班導師來,等班導師來時,我說明了原因,那位學生對我回嘴說:你哭夭〈台語〉喔。

 

我說:是你還是我?

 

學生馬上又回:我又不夭,你哭爸咧〈台語〉

 

然後大搖大擺地跟著導師出去,導師在場卻沒有任何制止的行動,後來我詢問了導師的處理情形,導師也無能為力,只能記過處理,你知道為什麼嗎?

 

這位學生是學生中的老大,後面總跟著一群僂儸,平時打人鬧事恐嚇樣樣精通,記過對他來說其實不痛不癢,他的母親是從事特種行業, 所以根本無法管教他,我曾經親眼隔著一棟樓看過這位學生去恐嚇其他學生,那種狠勁,我心中在滴血。

 

史英先生,因為人本主張學生不可以打罵、不可以管教、不可以處罰,一有學生家長宣揚說老師處罰學生,這位老師馬上陷入眾聲撻伐的境地,所以誰不自私,明哲保身要緊,何必去管別人的小孩?

 

所以我們只能以記過處理,史先生,您聽過報紙曾報導一位國中生被記18支大過,卻洋洋得意嗎?

 

我們的學生也是如此,反正又不會少一塊肉,照樣可以畢業。

 

但是各位人本的大學者,你們都是高知識份子,高所得、高生活環境的人,但是,不要忘了,台灣有許多鄉下學校,父母鎮日忙於掙一口飯吃,肚子沒有填飽前,誰有 精神餘力去陪孩子管教孩子? 或許我比較白目,我總希望能憑自己微弱的力量去喚醒這些迷途的孩子,但是我所得到的是屢次在課堂上學生以哭爸、哭夭罵我,其實我知道這種話是學生次級文化 的語言,我傷心的是有誰願意去管教這些迷途的孩子呢?

 

老師不應該體罰學生,我贊成,但是,親愛的人本學者們,請你們到鄉下的學校去教看看,不要老是以高姿態說那番大道理,人本太過的主張只會使所有的老師灰心,使中低階層的孩子更無人管教而已。

 

學 校一位老師在上課時,一群學生連甩都不甩他,聚在一堆玩撲克牌, 那位 老師也很白目〈因為我現在覺得去管教學生的人實在是太不識相〉,開口制止學生不要玩認真上課,當然學生不會理會他,繼續玩撲克牌,於是這位 白目的 老師走下講台抽起一張牌走回講台,一回頭,一位比他高壯的學生也走向前抓起他的衣領,劈頭就是甩老師兩巴掌,老師當場傻掉,事後校方聯絡兩天才找到這位學生的家長出面處理,學生勒令轉學處置。

 

校長還當全校老師的面誇讚這位老師沒還手,真是好老師,事情也較好處理,等於送走了一顆不定時炸彈。

 

原來老師處罰學生會被告上法庭,可是學生打老師可以完全沒事,而且被學生打不出手的才是好老師,學生依舊可以在另一個學校悠遊自在,

 

我茫然了……原來人本所要的就是一個打壓老師、提升問題學生權力的教育環境啊!

 

一個遍體鱗傷的老師!

 

一項需要你在『明哲保身』與『責任』之間做選擇的工作。

 

「人本」在一味訴求人權應被尊重的同時,卻未對社會環境做評估。

 

當學生的人權被尊重,卻未被告之,他也應尊重他人的人權時,學生只得到放任與無知。

 

試問:如果再繼續惡性循環下去,台灣勢將沉沒!?台灣的孩子要在哪立足.生存.面對人生?

http://www.angelfire.com/rnb/rufone/a99/57.htm

之二

八年前從師院畢業後,分發到台北縣,便遇到開放教育,熬了兩年再也受不了,只好落荒而逃。

今年這批學生上國中了,結果國中反應他們連國字都寫不好,接下來,小班教學,又接著九年一貫,我漸漸習慣了,反正就是作作假資料,在牆壁貼貼漂亮的教育口號,等上級來督導,直到今年,我再也
不想忍受了,於是我上了街頭。

心中一直想說的是,自宋朝王安石變法到清末戊戌變法一千年間為何沒有改革是成功的。

因為「好的政策」與「可行的政策」是兩回事。

教改的立意跟古代那些改革一樣,都是一批優秀的人才制定一些好的政策執行。

但為何總是行不通呢?因為真實世界跟實驗室是不同的!

當你們的口號要求把每個孩子都帶上來時,是否想過一些要在夜市幫忙擺地攤的小孩,是否想過常要跟父母忙著躲債而常常轉學的小孩,你跟他們貫什麼貫呢?

一直好奇那些教改人士的學歷背景。

史英是學數學的,李遠哲是學化學的,沒有人是學教育出身的,為何是由他們領導教改?

就像叫我這個學教育的去制定剖婦生產的流程一樣,不是很奇怪嗎

常聽教改人士說過去教育多失敗,我一直想不通,過去的教育失敗在哪裡?

今天新竹科學園區那批三十歲以上的人才,哪一個不是傳統聯考出來的?聯考不是最好的,但在中國的社會裡卻是最可行的政策!

史英先生你知道因為教改有多少有錢人家的小孩是花錢靠關係上大學的嗎?

你知道作一份應付甄試的假資料要價三十萬嗎?


八年來,一直應付上級說要教改教改,其實最該教改的是教育單位吧!

因為到最後驗收時,還不是就像五年代一樣要看教學資料,反正現在電腦印表機那麼方便,老師就把學生放著開始印假資料吧!

最好能上網抓一些圖文並茂的東西,反正來督導的上級就是要看一些漂漂亮亮厚厚的資料夾,他也好向更上級交代。

這就是十年教改在基層小學的真相。

史英先生,請你實際到傳統小學代課一個月好嗎?

當你發現一個老師要改完一天的作業跟應付學校要我們交的假資料和活動後,再來思考教改的可行性好嗎?

順便一提,為什麼教改總是要求中小學老師,其實最需要改革的是你們大學老師的教學方法吧!

為甚麼你們課少事少隨便上,學生翹課都沒關係,也不須改革,中小學教師卻永遠是需要被改革的一群?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為甚麼要用樹木來比喻教育?因為教育是最需要安定慢慢灌溉成長的。

請不要一想到一個好點子,馬上就要由上而下命令我們作牛作馬,請問那批因實施開放教育,現在連國字都常寫錯的小孩,誰來負責他們的未來

當然,因時代的變遷各項事務都須改革,但改革必須是緩進的由下而上的體制內改革,就像聯考科目三民主義一樣,不符合時代就將他拿掉,但絕不是貶低傳統,拋棄一切,然後從頭來過,人不是實驗室的白老鼠,先餵它吃各種藥再看它反應如何?

試問你們要你們的小孩被實驗嗎?

常聽你們講,要給小孩一個快樂的童年,但我們基層老師發現,年快樂長大後就不太快樂,其實學習本來就是要付出代價的,試問一個人在修正自我迷思概念的過程中會多愉快

今年全國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教師走上街頭,很多教改人士罵我們是為了抗稅,其實那天有相當多的高中老師加入我們,他們本來就要扣稅的,難道全國十八萬教師都是抗拒改革好吃懶作的米蟲?
錯了!

打當老師的第一天,我們就知道這是一份富不了餓不死的行業,請問股票上萬點人人穿金戴銀時,我們有配到股嗎?

為何執政者無能國家窮了就要我們共體時艱,你們為什麼不去找一個月乾領六十萬元的「鄭余鎮」及年支八千萬元國家預算而不作事甚至擾亂一池春水的「李登輝」共體時艱?

只因他們找到真愛或是「對民主有貢獻」?為什麼新瑞都弊案的人也可以不用共體時艱?

也希望教改人士正視第一線教師的想法,當一群平常默不作聲的人都要站出來時,你們也檢視一下你們政策的可行性。

http://www.angelfire.com/rnb/rufone/a99/57.htm

 

之三

剛讀完:一位老師的沉痛心聲 心中感觸良多

 

那是多年前,從事兒童雜誌銷售時的親身經歷。

 

因為商品是針對學齡前的幼童,因此,我們每天都會在各鄉鎮的衛生所尋求對象(客戶)。

 

雖然,大部分人對銷售員都採敵對的態度,但從應對中我們很快就能分辨出這客戶的素質。

 

記得有一次,看見一位年輕且打扮入時的媽媽,手上抱著一個嬰兒,後面還跟著一個三歲左右的幼童。

 

我微笑上前和她簡單留個資料,並試圖約好拜訪的時間,儘管她話不多甚至有點酷,但她沒拒絕我的要求。

 

當天下午,我在約定的時間去拜訪她,她依舊是那付酷酷的表情,於是,我決定直接切入主題,心想,成不成功就看看這孩子有沒有福氣,出乎我預料,這年輕的媽媽在我介紹完雜誌的內容後,直接訂購六年的雜誌,讓我當場傻眼,填寫訂單時手還微微顫抖。

 

事後我問她,妳不擔心我是詐騙集團嗎?

 

她說:就算是被騙也無所謂,錢再賺就有,主要是我所分享的那些"零歲教育"是她深刻認同的。

 

原來,她們家庭環境非常複雜,家中不定時會有聚賭等活動,她那年僅三歲的孩子很早就會分辨撲克牌的各種圖案,牙牙學語的階段竟然迸出一句三字經XXX,逗得大人們笑呵呵,她原本以為是遺傳,直到聽完我的零歲教育後才恍然大悟。

 

寫了這麼一長串,其實我最想表達的是:孩子的品德,家庭教育是一個很大的關鍵,為人父母更是重要的指標,我常常觀察一個小孩的行為,從孩子身上常常可以看見父母的影子,祖父母帶大的孩子,也會有祖父母的影子,所謂的耳濡目染

 

有人說:如果只能給一個小孩受高等教育, 那麼一定要把機會讓給女兒,因為女兒未來要擔負媽媽的重要角色,當然這並不表示父親的地位不重要,畢竟,一個身心健康成熟的母體才能孕育出優良的胚胎,然 而,也要有一位體貼又善盡責任的父親,才能讓身為母親的女性感到安定,因此說明這種種...也是環環相扣的。不是嗎?

http://www.yes98.net/home/space.php?uid=1243&do=blog&id=770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忠明高中國文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